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游戏概念设计、数字游戏制作、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交互设计、网络视频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数字内容创作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游戏、网络媒体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英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创新创业课: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美术基础、设计基础、数字绘画、三维软件基础、非线性编辑、创意编程基础;动漫周边设计、角色原画设计、移动应用界面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数字动画技术、数字游戏设计、概念设计、交互设计基础、游戏策划、网页设计、虚拟现实设计、引擎美术基础。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联合多家行业公司,将行业内的实践项目植入教学环节,设计一系列由浅入深、前后连贯的包含数字绘画实践、数字动效实践、移动应用实践和数字媒体艺术综合实训等在内的以项目为导向的实践实训类课程,能够循序渐进地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2)本专业建有 3D 打印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手办喷绘实验室、后期合成实验室、二维动画实验室等,并建有大连市虚拟现实实验室1个,充分满足学生的实验、实践需求。另外还建有多个专业工作室,能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和科研任务。

(3)本专业学生可在动画、游戏、设计等领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台湾时报金犊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以及“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多项有影响力的赛事和活动,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就业领域:

(1)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动画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公司、传媒公司、出版社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游戏美术设计、虚拟现实设计、网络交互设计、影视后期制作、数字艺术产品设计等相关专业岗位的工作。

(2)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动画、游戏、设计等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艺术类专业的硕士学位。

(3)本专业为有意愿出国留学的优秀学生提供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包括短期交流、交换生、双学位、以及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