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院长寄语

 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不仅催生了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还使其在短短十来年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这个令全球瞩目的新兴产业就是数字内容产业。它是一个以智力为主要生产资料,加工、存储、传递和开发人类智慧的产业。其核心和灵魂是“数字技术+创意设计”。在经历了技术进步、产品/业态创新之后,如今的数字内容产业已步入跨界融合阶段。这一特征直接决定其从业者需要接受过良好教育,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分析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能够充分利用新技术,潜心打造精品新产品、新应用。

自2004年建系以来,我们一直强调数字技术与媒体艺术的有机结合,坚持以工作室引领数字艺术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并构建了专门服务于数字内容产业的专业群,致力于培养适应数字内容产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数字内容创意设计与制作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数字艺术人才。

我们一直在探索与践行TOPCARES-CDIO+工作室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我们鼓励教师关注最佳“设计-实践”经验,努力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和教学设计水平,结合教学科研实践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工作室。我们通过工作室建设产业最真实的工作环境,引进企业专家合作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对接产业的实际需求;我们通过工作室引入企业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和实际项目,系统开展专业项目实践实训,让学生积累项目经验;我们以系列工作室为核心建立了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即艺创空间),积极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未来,数字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将会不断深化,数字内容产业将会迎来更加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学生必将在这个美妙的大舞台上绽放出夺目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