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跨学院优秀教师教学创新学术交流讲座活动
日期:2024-01-17  作者: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来源:  浏览量:1979

为充分发挥我校优秀教师在教学创新领域的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校内教师教学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跨学科教师之间相互借鉴,提高整体课堂教学质量。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于1月9日上午在A1-210开展了学术讲座交流活动。本次主讲教师为学校A-Team培训讲师团队成员之一,辽宁省首批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曾获2023年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孙清闻老师。本次讲座由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怡老师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孙老师以自身教学经历为案例,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面对学生基础问题和缺乏课程资源的挑战。虽然投入大量精力建课,但学生学习效果始终不理想

 

 

接下来孙老师分享关于接触脑科学与反向设计通过参加西大学教学比赛,开始关注脑科学领域并学习反向设计理念。通过骨干培训班深入学习教学设计,逐渐领悟到教学的整体价值。

孙老师还提出教学设计中应注重任务驱动,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高阶能力和创新思维。提到综合学习设计、六个步骤的教学活动设计、四轮驱动综合学习设计等方法。强调课程思政不是额外内容,而是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提升课程高度。教学设计中应突出培养学生科学规范思维和精益求精态度,使其成为领域专家。

 

教学活动设计与创新方面强调以情境为线索的教学设计,降低学生认知负荷,增强关联认知负荷。鼓励各位老师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设计有挑战性和启发性的活动,培养高阶能力。

通过建立调节回路,激发学生积极学习的动力,形成良性学习循环。教学中采用全过程考核,通过数据驱动评估学生参与度和努力程度。突出任务驱动、数据支持、痛点分析和创新策略的关键作用。最后,孙老师总结提出教育创新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通过不断实践和摸索逐渐形成整体理念。

讲座分享涵盖了教育创新的多个方面,从教学设计到比赛参与,从课程思政到任务驱动,都体现了孙老师在教学中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在交流环节,各位新老教师纷纷踊跃发言,与孙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孙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有效地促进了跨学科教师之间的教学学术交流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