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说专业|刚家林教授带你了解“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日期:2020-07-31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2410

导言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信息技术与设计的交叉学科,尤其是在移动互联占主导地位的今天,信息技术与多媒体融合已经应用到我们能触及的各个领域。该专业是新兴专业,1998年教育部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并无此专业,有一份“目录外专业名单”中包含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628S)。浙江大学于2003年设置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全国首家设置该专业的高校。2012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正式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代码:080906)纳入专业目录。我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立于2008年,2009年正式考生,成立之初定位本专业以游戏开发为主,随着产业环境不断发展变化,将专业的定位转变为以XR(AR、VR和MR的合称)设计与开发为主。

个人简介

刚家林 副教授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副院长

数字媒体技术系 主任

行业背景

2016年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加强虚拟现实技术基础研发与前沿布局。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使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2019年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推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当前全球VR从业者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印度等以IT高科技为主导的创新型国家和地区。美国VR人才以占全球总数40%,英国拥有全球8%的VR人才。第三梯队包括加拿大、印度、法国、德国及中国,VR人才比例介于1%至5%的之间。中国VR人才数量占全球2%。从总体上来看,虚拟现实技术人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形,因此市场上愿意提供的薪资也比其它行业人才高。据2020年2月发布的年度软件工程师状况报告数据显示,VR/AR工程师相关需求同比暴增了1400%,在美国旧金山可达到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4.4万),在英国伦敦,可达到8.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7.1万元),远超过其他任何职位。

当前我国虚拟现实技术人才相当短缺,现有的技术人员主要从游戏、动漫、3D仿真、模型等行业转型而来,与行业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储备明显不足,无法有效满足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据普华永道2019年11月发布的报告“Seeing is believing(眼见为实)”显示,至2030年,我国对VR/AR人才的岗位需求将达到682.26万个。

专业特色

1)立足学校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先进的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构建了先进完善的专业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环境;

2)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TOPCARES+工作室教学模式,相关成果曾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

3)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强调艺术与技术的有机融合,建设了一支行业特色明显、跨学科复合型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4)面向前沿和应用,及时将XR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纳入课程体系,目前已经在XR教育领域取得了一定的领先地位。

专业定位

服务面向: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于虚拟现实、数字内容产业及相关行业;

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掌握数字内容设计与制作、相关软硬件工具应用及开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内容制作、游戏设计与制作、产品原型开发、虚拟现实应用开发、交互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人机交互技术、设计基础、界面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游戏引擎基础、三维软件基础、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游戏程序设计

师资队伍

目前专业有专职教师22人,兼职教师2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占比31.8%,中级职称9人,占比40.9%。双师双能人数13,占比59.1%,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教学项目人数19人,占比86.4%。根据本专业的产业定位、专业特色设置虚拟现实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产品设计三大课程群,根据课程群建设工作室,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教学方向加入课程群,共同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科研进款240万,获批专利7项,出版专著4本,十三五规划教材1本。指导学生竞赛获省级三等以上奖项221人次。

近三年有4名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省级质量工程3项。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等专业竞赛获奖236人次,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8项,校级125项。学生发表论文12篇,获得专利6项。

学生就业

本专业近四年的就业率和对口就业率均在90%以上,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的调查报告显示,本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半年的平均薪资8500元,高于“985”“211”学校的毕业生平均薪资。

数字媒体技术系老师

数字媒体技术系明星团队,李想老师明星员工

VR师资培训

实验室实践

系主任迎接新生

获奖作品展示

科技作品展示

专题作品展示

展览展示

国际学术交流

证书一角

学科竞赛获奖

 

结语

随着5G时代的迅速来临,人们的生活也在悄然之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受众已经不满足于只是单纯的从看和听的角度获取资讯,而更加愿意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参与去感受和理解真实与虚拟之间的交互。数字媒体技术在未来的生活、娱乐、工作中将全面推广和应用。面对新行业、新机遇、新挑战,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将不断努力,虚心赋能,以最好的姿态迎接你们的加入,启航梦想!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