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及国家文化战略需求,系统掌握影视节目及数字媒体制作的基本知识、理论及方法,具备较强的数字影像设计制作与表现能力,能够在影视文化艺术、互联网视频、广告传媒、游戏动画、交互媒体、科普教育等领域从事摄像剪辑、广告宣传、数字影片制作、视效合成、三维场景动画及互动媒体设计等工作,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大学生就业指导、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等,思想 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美术基础、剧本与分镜头、影视摄影、非线性编辑、视听语言、导演基础、照明技术、数字校色、三维动画技术、影视包装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后期合成、影视特效、图形图像处理、影视美术设计、创意编程基础、VR影像设计、建筑动画、UE引擎基础、科技与艺术、影视音乐、新媒体营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互动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新媒体艺术互动体验展馆科普基地、连市微电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课程基于OBE理念,内容涵盖短视频、微电影、纪录片、专题片、宣传片、影视广告、建筑动画、MG 动画、影视特效、游戏引擎、媒体栏目策划与运营、媒体设计等,培养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媒体+科技”影视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引入行业标准,以行业模式开展实践教学。建有影棚、影视特效、数字校色、数码演播厅、摄影、非线性编辑、数字媒体开发等一批专业实验室;与影视、广告、文化传媒等企业或机构合作,为学生提供企业项目开发实践的机会;与国内电影视效公司开展人才定向输出、公司或片场实习、实训等。

3)学生通过参加多项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赛事和活动来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如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台湾时报金犊奖、北京电影学院广告学院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作品推优活动(学院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以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就业领域:

1)毕业生可在互联网视频行业及短视频、影视、广告、动画、游戏、文化传媒等公司,或者电视台、媒体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拍摄、剪辑、视频包装、特效制作、技术美术、广告设计、品牌宣传、新媒体开发、视频栏目运营等工作。

2)在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专业为有意愿出国留学的优秀学生提供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3)学生可面向互联网视频、短视频平台、文化传媒、IT服务等领域进行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