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掌握数字内容设计与制作、相关软硬件工具应用及开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新媒体编辑、数字内容制作、游戏设计与制作、产品原型开发、虚拟现实应用开发、交互技术开发、数字内容创作工具开发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游戏引擎基础、设计基础、界面设计、游戏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三维软件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三维美术设计、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用户体验设计、软件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依托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数字媒体创意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以真实的产业流程为依据,基于 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构建了从五级到一级项目逐级递进的一体化课内外实践体系,通过专业工作室、SOVO 虚拟公司、校外实践实训基地等多种方式营造真实的工作环境,并根据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专业定位、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建设一系列面向应用的真实项目案例,明确学生能够取得的学习成果,全面实施TOPCARES一体化教学模式,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2)本专业建有大连市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中心、虚拟现实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互动媒体实验室、虚拟现实研究中心、智能媒体实验室、UCD 设计工作室、三维美术设计工作室、装置艺术设计工作室、深度学习工作室等实践实验场所,并依托数字媒体产业学院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大学的四年学习过程中可以选择在校内工作室或校外实践基地进行实习实践。

3)本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互联网+”设计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中国交互设计大赛以及挑战杯等有影响力的赛事,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就业领域:

1)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设计公司以及软件开发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计与开发、游戏设计与开发、用户体验设计、UI设计等工作。

2)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3)面向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新媒体编辑、数字内容制作、游戏设计与制作、产品原型开发、虚拟现实应用开发、交互技术开发、数字内容创作工具开发等工作;

4)面向互联网 / 电子商务行业,从事媒体运营、短视频编辑、产品原型开发等工作。

5)本专业为有意愿出国留学的优秀学生提供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包括短期交流、交换生、双学位、以及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