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类脑感知与交互”主题学术讲座
日期:2023-04-21  作者: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  来源:  浏览量:1218

为拓宽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生的知识面,活跃我校的学术气氛,培养和提高教师科研创新意识,2023年4月18日下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科研部携手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类脑感知与交互”校级科研学术讲座,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A2-309开讲。本次讲座由大连理工大学杨鑫教授主讲,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济宁主持,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本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杨鑫教授,杨鑫教授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

杨鑫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与视觉、类脑计算、人机交互等。主持了军口863、173重点项目、166工程项目、科技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支持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华为创新研究计划(连续支持)等,获得了2021年辽宁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2020年和2022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2022年CCF-CADCG 图形开源奖。担任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学学会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专委会主任、中国仿真学会数字娱乐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学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学术兼职。

讲座中杨鑫教授从面向智能系统的场景目标数字化表达、场景目标语义理解、机器人场景交互等方面来阐述如何赋予智能体与场景之间通过高效的交互来进行自主学习与提升的能力,最终实现基于类脑计算的场景交互感知与理解。讲座期间,杨鑫教授结合历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案例如“图像三维重建”“目标跟踪”“镜子分割”“玻璃分割”,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讲座的最后,杨鑫教授表达了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莘莘学子的深切期盼与祝福,并表示后续有机会将进行关于“数字人”方面的学术交流研讨。主持人李济宁老师再次感谢本次讲座的嘉宾、参与者和听众,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我校基于“启迪智慧,拓展视野,促进学科交叉”而推出的“类脑感知与交互”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就业竞争力,使同学们对类脑智能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关键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同学们在类脑智能方面研究的思路,引领学生将“人工智能”融入到自身所学专业之中,激发大家对下一代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兴趣,打造“与时俱进”的“领跑者”,培养智能时代勇立潮头的“追梦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