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系动画场景设计课程优秀作业
日期:2022-07-05  作者:动画系  来源:  浏览量:3096

课程介绍

《场景设计》是影视动画和游戏制作的重要环节。一切景语皆情语,优秀动画片不仅需要丰富的角色,还需要展示出相当完美的场景。《动画场景设计》是为影视动画服务,为展现故事情节、完成戏剧冲突、刻画人物性格服务的时空造型艺术。创作依据是剧本、人物、特定的时间线索,它其实就是电影视听语言中视觉语言的一部分,设计的基本法则是形式追随功能,场景追随影片

 

任课教师介绍

孙韵岚,任职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担任动画专业教师一职。在职期间负责校慕课NeuMooc项目视频动画的设计与制作;承担《动画场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原动画》等二维主干课程的建设;近3年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省级大创项目2项;自2017年至2021年,指导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5项。

 

优秀作品展示:

1.冯馨竹-《花窗》

  画面展示

作品简介

一扇穿越之门,即将打开。香、茶、画、花,宋人生活四般闲事近在咫尺。不过,宋人士大夫的生活雅集,又何止于四般闲事

画作中央为古窗,窗作为古代文化的一个缩影,吸引着现代人的关注,甚或成为了现代建筑中的潮流样式小小的窗户,能见春夏秋冬,能见阴晴圆缺,能连接更广阔的自然界,还能让人在空间内获得层次分明的美感。窗在中国古代被视为建筑实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类主要有直棂窗、槛窗、支摘窗、漏窗等。在古人眼里,门窗有如天人之际的一道帷幕。而窗户,作为室内探测外界,外界窥觑室内的眼睛,在整个建筑史中成为了独到的风景。空窗的设置可以使几个空间互相穿插渗透,将内外景致融为一体,又能增加景深,获得深邃而优美的意境。

宋代文人喜欢透过窗去认识自然界的一切变化,也透过窗去表达自己内心的一切。窗更像是宋代文人对个人空间、心理空间与宇宙世界的思考。

创作过程

IMG_262

 

2.王紫鑫、云子墨-《明月知朗》

画面展示

作品简介

该作品以中国古风建筑为基础,用数字绘画的方式展现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利用多个单体建筑来展现古风古韵的街市以及运用了古代木雕石雕等工艺展现了古代建筑内部的复杂工艺,如卯榫结构,突出古代建筑庄重的美感,梦回古代的繁荣昌盛祥和的景象。

采用一点透视的方法来展现古代传统街市,展现街市和古风室内场景空间范围广,纵深感强,表现庄重严肃的场景。运用多个古代元素如——屏风工艺,灯笼工艺,木雕工艺,石雕工艺,卯榫结构,单檐庑殿等,在还原中国古代建筑场景的同时将中国古代建筑的特色以及各种精湛的建筑工艺融入其中,运用数字绘画方法,插画的表现形式,用Photoshop的绘画软件将古代时繁荣景象和中国古代工匠的智慧结晶展示给大众,展现中国古代建筑的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建筑艺术。

创作过程

 

3.刘东宁-《青山云雾》

画面展示

作品简介

以山川树木为主题,将自然风景与插画相结合,制作的两张场景插画。两张插画运用不同的色调、场景、光线与时间分别展现了山川、水流、树木与鲜花的不同状态和韵味,展现着自然景象的独特之美。充分表现出我国山水文化的博大精深,加强读者的艺术审美和文学修养,,并对中国的山水文化产生更大的崇敬和向往。继承传统赋色规律的同时,保证了色彩的绚丽多彩,其赋色着意表现物体的固有色,不追求复杂的环境色及光源色,强调色彩的装饰性而不强调它的真实性。设计了对比、衬托以及叠晕,使色彩交光呼影,相得益彰。借鉴参考岩彩画的绘画风格,充分体认民族传统绘画价值的同时,并不固守传统,立足于本民族艺术的同时观照西方艺术之长,力求构起融传统艺术精神与现代艺术思想于一体的民族美术形态。

创作过程

 

4.周联心月-《家》

画面展示

作品简介

这幅画最初参考自己家的装修进行写生,主要追求正确的透视与材质的刻画,后将透视与设计结合,将中式的家装改造成西欧设计,形成了了具有洛可可风格的场景。在研究如何才能创造出更为华丽繁复的装饰效果上下功夫,反对僵化的古典形式,追求自由奔放的格调和表达世俗情趣。应用明快的色彩和纤巧的装饰,轻快、华丽、精致、细腻、繁琐、纤弱、柔和,追求轻盈纤细的秀雅美,纤弱娇媚,纷繁琐细,精致典雅,甜腻温柔,不像巴洛克风格那样色彩强烈,装饰浓艳。在这里,个人可以不受自吹自擂的宫廷社会打扰,自由发展。

创作过程

 

5.周联心月-《静谧古堡》

画面展示

作品简介

本作品以中世纪哥特时代建筑为基础,将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用数字绘画制造出一份充满哥特魅力的架空景色。它是存在于黑暗角落中被十字架簇拥的的古堡,鲜为人知,在朦胧的月光照耀下永远敞开他的大门,欢迎、诱惑路过此处的旅者进入其中。将哥特的元素与哥特建筑融合,大范围使用当代小众文化的艺术风格元素,表现其文化魅力,将带有贬义色彩的词语的另一面展示给大众,将其向往感受更高追求的一面描绘出来。还原中世纪哥特建筑艺术品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

将现实建筑风格拉进虚拟世界,配合超现实的奇幻元素更好的衬托哥特风格的魅力将哥特风格更直白的展示出来。虽在文艺复兴时期哥特意为含蓄的否定,但仍有不可忽视的向死而生的正面能量。为场景增加故事性,场景中微微敞开的大门与城堡内部泛起的不自然光影都隐约反映出场景后的背景故事。

创作过程

IMG_286

 

《动画场景设计》课程通过对场景的设计方法、方式的教授使学生掌握具体绘制要领。在课标的基础上,结合一线教学经验、引入全新的教学理念,采用大量教学成果、教学案例等,用简洁的语言,直观、透彻、科学的讲解场景设计制作技法与表现方法。

整体教学施行产、学、研一体化全新教学模式,使学生通过看电影、认识动画电影场景、理解并运用场景设计基本的原理,全方面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对三维空间的认识、透视的认识及构图的认识等,课程中需完成完整作品,为今后从事动画,游戏,影视等相关的行业工作打下基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