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系插画设计课程优秀作业
日期:2022-06-20  作者:动画系  来源:  浏览量:3016

课程介绍:

《插画设计》是动画系的限选课程,课程以专业培养目标为出发点确定教学目标和学生预期学习效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科技革命对数字艺术发展的影响,了解艺术风格的多元化发展及大众消费文化等对插画设计的影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插画的技法,能够从经典作品中学构图,学习图形语言的运用法则,学习如何用画面讲故事,学习画面中的隐喻,了解艺术派别和脉络,扎根艺术源头,带着插画的思考方式进行创作。通过对多元化插画设计方法的学习,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在遇到复杂设计需求时寻找最佳创作方案的能力,提高原创能力以及针对不同风格类型的设计需求进行自我创新的力。

 

任课教师介绍:

高楠,任职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在职期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得奖项67项,参与学生人数110余人,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7项、国家级二等奖9项、国家级三等奖19项、省级一等奖13项、省级二等奖12项、省级三等奖7项。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优秀作品展示:

1. 《仙 獸》-宁敏秀

作品简介

作品以中国神话故事为主题,中国神话是我国上古时期传统文化的产物,反映了早期华夏儿女淳朴的思想以及古代人们对自然现象及社会生活的原始幻想,并通过超自然的形象和幻想的形式来表现的故事和传说,是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作品依据龙,仙鹤,鹿等有关古中国神话故事中的有代表性的仙兽进行设计。设计重点和难点是如何用相似的构图来表达三种仙兽的体貌特征并且可以突出自己的特点。作品的寓意是以中国神话为主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道德素养,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线稿与作品展示

衍生物展示

 

2. 《绘给我们熟悉与不熟悉的日历里的那些节日》-邹梦旭

作品简介

中国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节日,有家喻户晓的,也有鲜为人知的,无论节日是大是小,它们都值得被人们知道和了解。此作品为系列作品共三张,整体以日历为主题,再加以每个节日特有的元素分别展示了三个节日。

《日历里的春节》春节为我国家喻户晓的重要节日,作品以舞狮的小男孩为主体,小男孩在日历上尽情的舞狮,迎接新年的到来,红包、灯笼、鞭炮、饺子也是春节不可缺少的元素,让画中的年味儿更浓,主色调为喜庆鲜艳的红色黄色为主,加上紫色作为点缀和背景。

《日历里的丰收节》相比春节,农民丰收节即没有春节的历史悠久,也没有春节的家喻户晓,但是它在中国农民心里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于2018年,和每年的秋分为同一天,也许很多人只知道秋分却不了解在同一天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一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让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及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的提升。作品以谷堆为主体,加上小麦、向日葵、苹果、玉米、南瓜和稻草人元素,表达农民丰收时的喜悦,色调以黄色为主,蓝色和红色作为点缀以及背景。

《日历里的熊猫节》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作为中国国宝的大熊猫已经收到了全世界的欢迎和喜爱,由此创立了国际熊猫节,国际熊猫节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办公室发起设立的节日,设立在每年的10月27日,倡议国内外社会各界像关爱大熊猫一样,关注和支持其他物种及自然保护工作。作品以大熊猫为主体,竹子和鲜花作为映衬,表达全世界人民对大熊猫的喜爱,色调以大熊猫的深蓝色白色为主,黄色、红色为点缀和背景。

线稿展示

作品展示

 

3. 《童年》-王诗瑜

作品简介

作品围绕作者对于童年回忆展开幻想,融合《永恒的时间》《小王子》《海底两万里》等经典绘画作品和文学作品的元素进行创作。

第一幅作品名为《星空》,主要创意想法来自于儿时对未知星空的幻想与感慨。第二幅作品名为《深海奇缘》,主要创意想法来自于儿时读过的一本名著《海底两万里》,是儿时对大海的幻想与向往。第三幅作品名为《等待》,主要创意想法来源于《小王子》这本送给大人的童话故事,想表达的是“我”这个角色陪伴着在B612小行星上的玫瑰等待着小王子的归来。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无论谁的童年都不会那么的完美无憾,但是每每想起它,那都是专属于我们自己的永恒时光。

线稿展示

作品展示

 

4. 《拒绝纷乱》-杨昊霖

作品简介

战争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如影随形,千万万无辜的人们被拖入了一场又一场本不该属于他们的战争。和平的呼唤何时到来?战后的满目疮痍却也只有野心家笑的心满意足。最后谁又是赢家呢?

本作品以“战争与人”为主题,参考了多张著名的反战讽刺漫画,展现这纷乱世界背后辛辣讽刺的逻辑,战争的残酷无情,和身处于时代之中人们身不由己的绝望与无奈。同时也感激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与国家,让我们得以透过历史的窗口感慨往昔,愿世界有一天能真正化干戈为玉帛,终结这无休止的纷纷扰扰,让人们能真正无忧无虑的观看日升日落。

线稿展示

作品展示

 

5. 《魔法少女》-毕梦书

作品简介

这两幅是以魔法少女为主⼈公的插画作品,描绘了魔法少女闯进了⼈类的世界,对⼈类的⽣活充满热爱和向往,想要融进⼈类的⽣活,⼀只猫作为随从⼀直跟着魔法少女,闯遍整个城市。两张插画画⾯色调冷暖形成对比,人物的设计上将加⼊了⼀些可爱的元素,让整体画⾯变得更加丰富,活泼有趣,猫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我的日常生活,我家有⼀只猫,在我孤独的时候会陪伴着我。现实社会是很残酷的,⽣活中有太多不可控的事情,会觉得⽣活很艰难,我想创作⼀个⼈物,虽然她做为魔法少女,与⼈类的⽣活格格不⼊,但她坚强勇敢,遇到任何困难的事都会乐观⾯对,也想通过作品告诉⼤家,我们就是自己的魔法少女,我们可以创造奇迹。

线稿展示

作品展示

 

6. 《一只叫富贵的猫》-张润珂

作品简介

作品以家里名叫“富贵”的猫为原型,设计了一个卡通拟人的形象并进行表情包创作,目前“富贵”的形象已经活跃在社交平台上。最近不断有虐待宠物的视频被发到网络平台上,让人看了十分痛心,万物皆有灵性,既然我们选择了它就一定要尽力照顾好它。它不仅是我们的宠物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无论什么时候他们总是陪在我们身边,陪伴我们学习和生活。相比人类猫的寿命很短,我们要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做这个作品的初衷是希望可以给它和我留下有意义的回忆,希望它和它的名字一样富富贵贵开开心心的过完这一生。

作品展示

海报展示

 

7. 《羽翼下的我们》-崔会婷

作品简介

新的一年,新的局势,在疫情还在威胁着我们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依然富足,我们应该响应国家,配合国家的政策,减少流动少出门,自觉居家隔离,坦然面对,做到不给国家添麻烦,配合抗疫,展现出日常生活中多彩的日常。

今年是虎年,所以作品用小老虎的形象作为角色设计的依据,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元素作为场景设计的依据。例如春季,我添加了食人花元素,将原有的浇花形象改成了惊吓;夏天的雪糕,小风扇;秋天的麦穗,甜品,枫叶;冬天的树,鸟还有今年我们国家作为主办方的冬奥会等等元素。配色方面使用每个季节的代表性颜色,使画面整体和谐统一。

线稿展示

作品展示

 

8. 《闰》-张美玉

作品简介

闰的存在意义是为了使历法之中年或月的时间合上星球运转的时间,而人为在本来的历法上进行加减日数或月数的行为。

那么假设我是行星,我终其一生都被生命的引力牵引,为了求生而围绕着各种存在旋转,那么生活在我的意识之中的,我意志的投影,是不是我为了抵消无法化解的强大引力(它们或许也身不由己)和内外俱生的痛苦,为了让自己不尽于此时而置下的闰呢。

我不知道,这么说或许太自以为是了,我是不是父母生命中的闰数,我是否和一切都悄悄的牵引着彼此呢,意志是会增生的,那么原本的和现在的究竟哪个更好呢,如果适应了生活的代价就是必定背上等量的熵增,那么我是不是不要围绕着【那里】再旋转比较好呢。

经过诸如此类的思考,我决定像庵野秀明一样自我剖白。画就这么诞生了。

1

2

3

 

9. 《病毒烙印》-邹怡

作品简介

疫情当下,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不断变化,大大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安全健康,想拿起画笔,通过独特的插画风格,向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致敬,把现实社会中最大问题的新冠病毒,如何加强自我防护通过插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用医生,志愿者等人的手部特写,用力抓住病毒,抑制新型变异株出现,控制病毒发展。病毒上有口罩,护目镜,注意防护等,防护物品和标志性符号。借插画《病毒烙印》,呼吁大家有明确的疫情防护意识,能留下应做到自我防护深刻的印象。通过插画中,医生,志愿者想要努力控制病毒发展的手,向所有为疫情作贡献的人们致敬。

线稿展示

原画展示

 

10. 《致敬劳动者》-王子涵

作品简介

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劳动者,21世纪受各种大环境影响,身边的人事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在我们身边有一些人仍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作品挑选了两个我认为最值得敬佩的行业工作者进行创作,作品中主要想表现医护人员在当下的环境中不畏惧困难风险为我们人民作出无私奉献与保障,保护我们大家的生命安全。还有那些可爱的消防员在最危险的时候冲在最前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保护人民。我认为他们是最伟大最值得尊敬的人。

其次,作品的创作也是为了五一劳动节给那些辛苦在一线岗位上的天使、英雄们送去一份祝福,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呼吁大家要热爱、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

线稿展示

成品展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