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色之秋数字媒体技术成果展
日期:2020-11-01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2006

十月末,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一年一度的文化艺术节如期在A1展厅举行,以VR/AR/MR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作品呈现。

1.横纵向科研课题

港口智能化运营仿真系统

—  指导教师:姜涛   

—  学生:刁连甫、李建颖

云港智能化运营仿真软件通过调研真实港口运营情况以及后期总结,延伸来进行界面设计和技术实现,将港口运营情况真实,高度还原的展现出来。

CAVE展厅

—  指导老师:庄子幽

CAVE全空间沉浸影院是大型的VR系统,具有高度的沉浸感、良好的交互手段,可以融合视觉、触觉、声音等,并且可以跟踪头部的6个自由度的运动,可以应用到许多领域。

高技术远洋客船VR系统平台

—  指导老师:张明宝、李想、林茹

高科技远洋客串的设计建造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使乘客在全航程中获得极佳的用户体验。

以虚拟交互体验的形式实现设计效果、加工建造和用户体验的评估与优化,从而简化工作流程,降低设计与建造成本,完善与用户需求的契合程度,以此保障整船开发周期与质量。

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麻醉学》教学软件

—  项目负责人:李想、王进成、李一白、唐媛

对于任何手术,病人的安全、止痛都是麻醉的基本要求,对于那些重大手术和状况欠佳的病人来说,麻醉医师的监护治疗,是患者生命的重要保障。

2.学科竞赛类展示

《归梦敦煌》

—  指导教师:余庆军 

—  学生团队:杨雪竹、姜金良、高权邦

本项目是一款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敦煌艺术的互动媒体装置。功能模块有三种:壁画互动、AR互动、壁画修复。

项目将敦煌艺术与互动媒体装置艺术相融合,采用交互式体验,增加了项目的互动性与趣味性,对于未来艺术鉴赏和艺术教育方面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3.技术类课程展示

新型冠状病毒虚拟仿真实验

—  指导教师:李放

因2020年初,我国发生国家重大突发事件,新型冠状病毒大规模感染,通过此项目,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感染病毒后,医院会采取怎样的措施,也可以让患者了解到自己是怎么被感染病毒。

《强化学习与游戏人工智能》

–指导老师:肖尧

此游戏中有一个能够自主运动的蜂鸟VPC,其任务是找到有花蜜的花,然后采集花蜜。

在任何给定的时刻,蜂鸟都会通过传感器(例如:方向、碰撞)感知环境,每处理该信息并产生一个动作,换句话说,鉴于其对世界的看法(即传感器的输入)和动作(即采集花蜜),他正在不断的决定如何在这种环境中进行交互。教导蜂鸟成功的采集花蜜正是强化学习的目的。

4.工作室作品集

创新应用《虚拟试衣间》

—  指导老师:李想 

—  学生团队:何佳宁、穆奕霏、胡漫、张钘、詹雯倩、刘宸旭、许鸣辉、刘宾畅

该作品曾参加中国高技术远洋客船VR项目征集展览,获得相关奖项;

该项目基于DuMix AR的实时试衣系统,目前,随着Internet技术及E-Business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颜值相机》

—  指导教师:李想

—  学生团队:张钘、张译丹、马嘉宁、刘佳诗、段宏杰、田淑育

该项目是HCI人机交互工作室项目,相关系列作品获得2020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2020全国计算机一等奖等。《颜值相机》项目结合了百度AI人脸识别系统。

《今天你开心吗》

—  指导老师:李想、王进成 

— 学生团队:穆奕霏、詹雯倩、胡漫

该作品是一款以Unity3D为基础,结合百度AI人脸识别表情检测技术的软件。

通过摄像头捕捉面部特征点信息,分析检测人脸的情绪,并返回置信度分数,可识别愤怒、厌恶、恐惧、高兴、伤心、惊讶、无情绪等7种情绪。

《工匠大师》

— 指导老师:李想、余庆军 

— 学生团队:穆奕霏、何佳宁、曹惠宇、刘佳诗

榫卯被称作木制家具的“灵魂”,木构件上凸出的榫头与凹进去的卯眼,简单的咬合,便将木构件结合在一起。该项目是一款关于普及传统榫卯工艺文化的APP,用户可通过拆解、组装来全方位了解榫卯的工艺和历史的传承。

《形声之境》

— 指导老师:李想  

— 学生团队:尹才妮、詹雯倩、胡漫、匡芷怡

该作品为了提高用户对声音信息的感知和理解,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实现音乐可视化的效果。同时为了增加音乐可视化的实时性和交互性需要把硬件设备与软件程序结合在一起,选择讲MIDI键盘设备和Leap Motion手势识别设备与Unity3D开发引擎结合进行设计与制作。

5.设计类课程

傅恋群老师

王宇航老师

邱雅慧老师

路瑶老师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