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 视觉传达设计系2020届优秀毕业生吕久扬专访
日期:2020-07-24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1821

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随着毕业季的结束,看一看我们视觉传达设计系吕久扬学长,作为优秀毕业生的他有什么要和大家分享的呢

吕久扬

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14届学生会主席

2017优秀助理辅导员

2017东软亿达三等奖学金

2018国家奖学金

2018大连市大学生标兵

2018大连市三好学生

2018优秀团干部

2018优秀学生会部长

2018东软亿达三等奖学金

2020届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2020年校优秀毕业生

2020年辽宁省优秀毕业生

 

1.学长对于视觉传达设计您有什么理解呢?

我认为视觉传达设计代表着信息的传递。因为它是以文字、图形、标志为基本的构成要素,通过视觉媒介来传递信息。在这个环节上,设计师就是信息的发送者,观众就是信息的接收者,设计师应该多留心生活中的细节,只有擅于发现,才能更好的做设计,就像日本设计师原研哉先生那样,能够透彻地消化身边环境带来的讯息并且把生活中的细节以可见的图像展现给大众。

2.在专业的学习上有什么好的建议?

针对专业来说,我认为不应该只停留在单纯的技能和对于设计美观度的考量上面,需要形成自己对设计的独特思考,多去主动查阅中外文献来丰富自己的理论基础等等,在生活中多去观察,努力在设计上形成自己的建树。

3.这大学四年期间,你一直在专业上有着非常好的成绩,也获得过很多奖项和奖学金,那么在这期间你有什么心德要和我们分享呢?

我认为大学中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以及目标,学会取舍,去让自身变得更好。虽然结果固然重要,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为了目标毫不懈怠,始终坚持的这个环节,只要坚持下来了,那么我认为无论取得什么结果,都是对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

4.我们知道从大一开始到大三,除了学习你也是学生会的一员,从部员再到学生会主席的工作,那么在学习和工作上,你是怎么进行合理的安排的?

工作和学习的任务加在一起的时候确实会很累,其实要让二者做到不冲突没有太多的捷径,就是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缩短一些自己的娱乐时间,在有效的时间里去高效的完成任务,我在休息的时候可能会提前思考我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如何进行,学习时间阶段的安排等等。一定要避免在学习和工作时注意力分散,尽可能的去有效率的学习和工作。

5.关于考研,首先恭喜学长已经考研成功!是什么时候确定自己要考研的念头,考研过程中有想过放弃吗?

之所以考研是因为自己认识到了自己对于本专业领域的思考不足,依旧停留在较为浅薄的思考方式,所以希望能够在研究生期间能够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培养自身的一个跨界思维方式。考研的过程肯定是枯燥无味的,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当时很多次想要过放弃,不想再继续煎熬,但是也很感谢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现在也觉得当时的所有苦累都是值得的。

6.对于考研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吗?

我觉得考研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它不同于高考,在考研期间会有很多其他的事情来干预,比如说学业上的或是工作中的。我的建议是,在考研前期要做好充分的思考,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规划,决定了之后就要全身心地去投入,不用去理会其他人对你的看法,一步一步来,克服一些娱乐的诱惑,充分利用自己的学习时间,做到有效率的学习,天道酬勤。

7.今年的毕设作品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我的毕业设计是以精神卫生日为主题的品牌形象设计,品牌的核心理念是希望保护社会中的精神疾患群体,让精神疾患群体感受到温暖,同时呼吁普通人去重视精神疾病,尽量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因为精神疾患问题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个问题,我希望以此设计来唤醒公众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

8.毕设作品在设计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困难?

在整体的设计中,我重点在于思考用什么样的图形以及颜色才能让精神疾患群体缓解压抑的情绪。因为有许多心理学测试都通过形状来判断人的心理状态和性格特征。虽然人们并不会有意识地去感知周围的物体的形状,但是这些形状确实无形的影响着人们的意识和行为。比如说一个房子可以被分解为一个三角形和一个矩形,会给人稳定性的印象。因此我查阅了形状心理学,以及色彩对于人情绪的心理研究,随后采用了圆形和一系列纯色作为设计元素。

9.激励自己进步的人生格言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什么?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以上是对吕久扬学长的采访,感谢学长的分享,那么对于学长,我们也是万分的祝福,祝愿他在之后学习里也可以随着自己的心愿继续努力,接下来,吕久扬学长还为我们带来了这次毕设作品的设计流程,快和小编一起来看一下吧!

毕业设计过程采访

作品名称:《2.1%》精神卫生日

指导教师: 林嘉怡

作品介绍

我的毕业设计是以精神卫生日为主题的品牌形象设计,品牌的核心理念是希望保护社会中的精神疾患群体,让精神疾患群体感受到温暖,同时呼吁普通人去重视精神疾病,尽量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在此次品牌设计的搭建上,利用了信息图表,元素替换等设计形式,以及全设计,情感化设计的设计理论。

 

前期构思

在整体的设计中,我重点考虑了用什么样的图形以及颜色才能让精神疾患群体缓解压抑的情绪。有许多心理学测试都通过形状来判断人的心理状态和性格特征。虽然人们并不会有意识地去感知周围的物体的形状,但是这些形状确实无形的影响着人们的意识和行为。比如说一个房子可以被分解为一个三角形和一个矩形,会给人稳定性的印象。

制作过程

我查阅了形状心理学,以及色彩对于人情绪的心理研究。在形状心理学中,圆型代表了整体和谐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联盟组织都会采用圆形元素,比如说奥运会的五环以及奥迪汽车的标志。

根据色彩的研究表明,色彩对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有些色彩甚至能够支配我们的情绪。

当圆形搭配柔和的颜色,还可以让人产生亲切友好的感觉,有助于投射出积极的情感能量。

因此我在标志设计部分,利用圆形进行相互交融,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类型的人,意在呼吁普通人包容精神疾患群体。同时我利用圆形做了一个加减法,制作出了一系列的辅助图形。

关于信息图表部分,我利用了信息可视化的方式将精神疾患的危害性最直观的呈现给大众,同时在信息图表中我将精神疾病制作成了不同颜色的,具有模糊感的图形,并且利用黑色,红色,黄色代表了不同类型精神疾病的严重程度。

作品效果

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

我相信看完了这一篇的采访

在大家的心里也有了自己对未来的目标

不想满心遗憾,那就拼尽全力

因热爱,愿迎万难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