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我院影视系修昕昕老师喜获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
日期:2020-07-14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3232

在刚结束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影视摄影与制作系的修昕昕老师代表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获得全校第二名,文科组第一名的优异成成绩。

修老师参赛的课程是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核心课与特色课——《影视广告设计》,在参赛课程的设计上,修老师秉承着“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混合式的教学方法将广告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通过丰富的课程案例,其中包含经典广告案例、商业获奖案例、优秀学生案例以及教师作品等,从知识传授、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培养三个层次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高,让课堂氛围活跃起来,从而提升教学效果,达到教学目的。

竞赛现场

郭校长为修昕昕老师颁奖

修昕昕 | 双师型影视专业教师、校级创业导师

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

具有影视广告行业从业经历及丰富的教学经验。执教以来,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与完善全场景互动式的混合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比赛,并多次获得大奖。在科研方面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教改项目、省市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与教改论文数篇。

《影视广告设计》课程介绍

《影视广告设计》是影视摄影与制作系的一门专业特色课程,在影视教学体系中属于核心课程,可应用于移动媒体、网络媒体、电视、框架媒体等新媒体媒介进行传播。本课程在具备分镜头设计、摄像技术、照明技术以及后期制作等影视专业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广告理论和影视广告制作流程的学习,重点学习广告理论、广告创意、影视广告创意表现方式、影视广告前期筹备、中期拍摄以及后期制作等内容,使学生具备了商业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的能力,能够在实践过程中完成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即锻炼创新创意思维能力并掌握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的技能,旨在培养具备影视广告理论知识与创作技能的广告专业人才。

学生作品:交互式AR影视广告《小楼岛》

课程改革成效

混合式教学改革更加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调整了原本96课时的教学周期,改变了原有课程低阶性、陈旧性和填鸭式的灌输授课方式,强化了课程的“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分配合理,从而改变了原有班级学生仅通过课堂学习成绩正态分布模式,增加了80—90分数段学生数量,在教学效果上有显著的提高。

14级 学生作品 金犊奖大陆二等奖获奖作品

 

课程改革效果显著,学生课程成果物参加国际与国内专业影视广告竞赛,2018、2019两年年累积获奖学生156人次,其中60%以上为国家级奖项;此外,课程成果转化为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并成果孵化注册实体传媒广告类公司4家。2020年线上钉钉直播教学单次2小时课程28人班型,课堂学生点赞量最高可达28万次。本课程的特色及教学改革创新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1)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

线下授课场景灵活转换,情景式教学、角色扮演等新颖的课堂授课模式,使学生学习具有较强代入感,体现课程的创新性。以实际项目推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普遍具有较高参与度,以此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学生课堂实践

(2)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分配合理。

线上提供海量优秀广告案例,包括世界级专业影视广告获奖作品、国内外优秀院校影视广告作品以及本校往届学生优秀作品为案例库,结合混合式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影视广告赛事,体现课程的挑战度;

(3)课程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强化课程的高阶性,要求学生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进行研究与学习,达到每人不低于64小时的线上观摩并阅读慕课、扩展知识点、影视广告视作品、文章以及书籍等时间,扩展知识,学习新技巧,提高学习效率与质量;

(4)构建教与学的新型关系。

基于不同程度的学生设置不用层次的课程内容,针对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以提供一些拔高类教程供学生学习,线上以及线下授课风格,以当下目标学生较易接受的轻松式表述。

16级 学生作品 大广赛 辽宁一等奖获奖作品

影视专业培养目标:

影视摄影与制作系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于数字内容产业和互联网传媒领域的影视及相关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系统掌握影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知识、理论及方法,具备较强的影视产品设计与制作能力,能够在影视节目制作及互联网视频行业从事栏目运营、广告宣传、拍摄剪辑、动画及特效制作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影视摄影与制作系的老师们在大东软等你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