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典型-刘今维
日期:2018-12-08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1604

一、人物介绍

       刘今维是2014年考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山西籍学生,他于大学期间在辅导员任才老师的鼓励下开始自主创业,大三期间经营了玫翎生活馆,现在的创业项目是经营大连昊欢传媒有限公司。在校期间他荣获了各类奖项,包括:

       国家级-第七届中国美术作品学年展大学组入围作品优秀奖并受邀加入中国创意同盟。

       省   级-2018年辽宁省优秀毕业生

                  2018年挑战杯创业实践大赛辽宁省铜奖

       市   级-2018年大连市优秀毕业生

                  2016年大连市三好学生

       校   级-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华天奖学金

                  2018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优秀毕业生

                  2017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年度大学生

                  2016年挑战杯创业大赛院级一等奖

                  2016榜样东软-创意设计榜样

                  2015年高等学校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辽宁分赛区优秀奖

                  2015榜样东软-国学文化榜样

                  校园“青马培训”优秀学员称号

                  2014-2015学年“优秀团员”称号

                  2014-2015学年“优秀干部”称号

                  第一届“翰林墨宝  笔酣墨饱”书法大赛二等奖

                  院级手语操大赛一等奖

                  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优秀奖

                  校园原创服装设计大赛优秀奖

                  “我的职涯规划”演讲比赛二等奖

       刘今维在大一期间参与了学校多个部门的软装设计及宣传设计工作,包括学校图书馆四楼牌匾、六楼立柱,以及创新创业学院对外接待中英文系列宣传图片。在这个过程中,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刘今维与同学合作共同组建了Uant团队,建立校园蜂鸟自行车项目(小黄车雏形),这是刘今维的第一次创业尝试。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丛旭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刘今维专业能力不错,鼓励他申报学校大创项目。2016年,刘今维与丛旭老师共同策划了“最美证件照”,获批学校2015-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进入SOVO数字媒体创新空间进行孵化。“最美证件照”项目开展后好评率100%,实现了从拍摄到取照仅需40分钟的高效运营模式,得到了顾客的高度认可。2016年7月,刘今维与丛旭老师基于“最美证件照”项目成立IF Studio 工作室影像部。2017年,“最美证件照”创新项目获批学校2017年下半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一般基金项目。并于2017年9月注册成立大连昊欢传媒有限公司。

二、公司介绍

       大连昊欢传媒有限公司(Dalian Hoohan Media Co., Ltd.)成立于2017年7月,公司自成立初便秉承着创新•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致力于完成设计国际化的新趋势。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平面设计、展厅设计、影视拍摄与后期制作等。公司致力于为客户进行最优质的设计,通过设计的加工将客户产值最大化。同时着力于对国际化设计趋势的研究,并且以之为发展目标进行公司定向发展。通过对客户需求的解读,到最后的设计,我们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设计流程体系。利用国际化思维与现代化设计相结合,根据客户需求制定出更深层次的产品,以达设计最大化,客户产值最大化的目的。

       他们的第一单是为辽渔集团设计包装。洽谈期间,刘今维和同事们为辽渔集团设计了产品试用装。现代化的设计获得了辽渔集团的认可,于是公司顺利签下了辽渔集团2017年年度设计项目。这样的公司理念,让他们贏得了更多机会:宁夏急救中心、大连华信科技有限公司宣传册设计、海南熙康云舍网站建设、墨尔本餐厅菜单设计等,让昊欢传媒日臻成熟。公司成立至今分别完成了以下设计合作:

       大连市文化公众平台建设

       银川市急救科技展馆室设计项目

       辽渔集团年度设计项目,目前已投入实际生产

       海南熙康云舍网站建设

       墨尔本餐厅菜单设计

       大连市玫翎茶轩品牌形象设计

       深圳Mz-next童装品牌设计

       深圳木子童装品牌形象设计

       旅顺猫眼密室轰趴品牌形象设计

       sovo整体设计项目包揽

       混沌大学设计项目合伙人

       玺丽整形机构网页设计

       沈阳美食城企业形象设计

       东盛柒娱vi系统策划

       大连华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宣传册设计

       新西兰MIE-CLASS教育机构设计项目策划

       姚明基金&云鼎基金慈善你高尔夫球赛视频拍摄

       沈阳艾米修皮草logo设计、沈阳艾米修皮草宣传册设计

       沈阳圣奴男装logo设计、沈阳圣奴男装品牌宣传设计

       大连动雅美健身私教宣传设计

       大连卡林塔科技有限公司地推活动视频拍摄

       现阶段计划组建大连市创业联盟,整合大连市学生资源及企业资源,解决创业难找人才难的问题,深度进行产学研项目实施。以及根据5G到来的风口成立第二团队“三文娱”短视频自媒体团队,团队启动三天便以单条视频于抖音短视频平台斩获400000点赞,以及6500000万播放量的成绩。

三.用创业带动创业

       2018年,除了创业者的身份,刘今维又多了一个身份:创业“导师”。

  2018年,大连昊欢传媒有限公司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协助下,与数字艺术系达成了合作协议:作为学校的校企指定合作单位,他们可以从系里招聘优秀的实习生;同时,昊欢传媒为在校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平台。目前,包括数字艺术系在内的30多名学生已经在公司开展校内实践。

团队成员与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教授合影

  “我们每天晚上七点到九点给这些学生上课。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再加上对行业的了解,会转化成知识点讲授给学弟学妹们。不懂的专业知识我们也会请教老师。”刘今维说。同时,刘今维还会让在校生参与部分公司项目,实习生在学校就可以接触真实的企业项目实践,还可以获得相应的酬金。

  刘今维还与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丛旭老师、刘石老师做好了下一步的计划:刘石老师在自己的课题研究《大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与研究》(大连市社科联2015-2016年度(第二批)重大(重点)课题)中曾提出:“希望创建一种新型的教学实践方式,将项目教学的成果物由概念化转型为产品化,实现线下教学展示与线上交互展示结合,进而进入流通交易环节,将教学成果产业化”。刘今维敏锐地抓住了其中的关键点,并提出将刘老师的研究成果作为公司的理论依据,通过昊欢传媒将研究成果落地。丛旭老师则在授课过程中引入公司的实际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如果对公司感兴趣的学生还可以进入公司实习。刘今维称之为“产学研”一体的合作计划。

刘今维于大三期间经营的玫翎生活馆

刘今维与老师、团队成员在辽渔集团的合影

  刘今维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生命的骄傲与生活的热闹,一个都不能少。”而这又何尝不是对他自身最好的解读。今年刘今维就毕业了,在忙碌地准备完毕业设计后,他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奋斗中。刘今维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了创业这条路,既然选择了,就会一直走下去。”

团委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