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AVE的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平台
日期:2016-10-29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1602

指导教师: 张明宝 

申请人及团队成员:

何明轩——UI界面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及评测

柳志超——动画内容制作

孙圣淇——动画内容制作

孟凡星——Unity应用-美工方面

韩    旭——Unity应用-程序方面

项目基本情况及创新内容(产品介绍,产品技术水平,产品的新颖性、先进性和独特性,产品的竞争优势。) 

           产品介绍

本产品主要基于CAVE平台进行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之所以称为沉浸式是因为观看者可以站在展台内部体验互动技术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感觉,其中的展现面是无缝拼接的且有正确透视关系的联动内容。CAVE平台可分为2、3、4和5面展示平台,利用前投与背投式投影仪方式进行内容的拼接与展示。根据项目与用户的要求不同,可以佩戴立体定位头盔或立体眼镜进行内容的观看,也可配合Kinect和其他互动设备与场景交互。本平台应用非常范围广泛,可应用在产品展示、房地产内外布局演示、交通体验、医疗与各类教学平台等。

产品技术水平

本产品的软件开发平台是Unity 3D,利用Maya、3Ds Max和Photoshop等二三软件进行内容的制作。内容可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更新。

硬件方面分为显示终端与显示平台,显示终端由高端工业主动、被动投影仪,具有7000及以上流明亮度的机器构成,根据面数的不同配        备的机器数量也不同;另一方面是显示平台,通过高密度分子显示屏构成,最大可制作3米乘6米的一体显示屏幕。


产品的新颖性、先进性和独特性


新颖性

本产品通过最多五面的显示屏幕将内容进行无缝的显示出来,形成立体的互动影像,通过定位头盔、立体眼镜或定位眼镜等辅助手段,让观看者站在内部观察展示内容的各个角度,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其次可以利用手中的交互设备或Kinect与屏幕的内容进行交互控制,不但全方位的观察到了展示内容也更好的进行了主观意识的互动,这是在展览展示、行业应用及内容培训等领域的一种新的联动方式。随着人们对技术的追求和个性的要求,这种平台悄然兴起。

先进性

本产品可根据客户需求随意组面,在2、3、4、和5面的展示空间中自由切换,不受空间限制。同时可以根据要求对展示内容进行高级控制,如是否需要显示立体,是否需要定位观察,是否需要与内容进行互动等。

显示终端与显示平台可以根据场地、环境以及用户的任何需求进行变换。针对不同用户从廉价到高端都可以胜任,但展示内容都是超出预期效果的。

独特性

以往传统的展示方式都是大屏幕或者单面DLP拼接技术,虽然也有立体显示和交互内容,但怎么做都是观看者只能通过一个屏幕单调观看,无法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想以主观方式看到展示内容各个角度只能通过鼠标键盘或者对其进行不同类型的操作才能获得。对于目前不断追求体验个性的年代已经不适合了。以CAVE平台的展示系统是将真实世界进行了缩小,符合人的观察视角显示原理,正面为主视角其他以余光的形式显示,通过定位系统让体验者无须有任何操作就能够以不同角度观察内容,具有非常独特的展示方式。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