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技术辅助幼儿教育方式的研究
日期:2016-10-21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1548

指导教师:高楠 

申请人及团队成员:赵崇博、王志鹏、王琳琳、周政、赵月、姜博瀚

研究内容

1)增强现实技术的硬伤与软肋

   
此部分主要研究增强现实技术在硬件层面的“硬”伤和相关技术及内容层面的“软”肋,从目前实际效果来看,虚拟现实的产品还不够令人满意,远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从技术层面分析,是因为虚拟现实的图像渲染等技术已经成熟,但显示技术并没有没跟上。此外,最严重的就是用户体验层面的问题,比如眩晕和画面畸变的问题,长时间佩戴虚拟现实设备,尤其是佩戴沉浸式头盔后,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头晕、恶心等问题。画面变形也是影响虚拟现实体验的问题,因为光学透镜存在画面球形畸变,因此需要游戏画面针对球形畸变进行校正计算,才能输出正常显示的画面。通过研究分析目前增强现实技术的“硬伤”与“软肋”有助于帮助开发者研发产品的倾向性
,更明确的研发出适合目前状态的幼儿教育辅助产品。

2)增强现实的产业链现状与趋势

此部分主要研究增强现实技术的产业链状况与趋势问题。除了更直观的用户体验问题外,其在产业链层面也存在很多待解困境。目前虚拟现实领域还是以硬件制造商为主,不过即使如此,在硬件制造领域,仍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除了“硬”伤外,还有“软”肋,最明显的软肋则是可支持的内容太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内容端没有起来,设备的性能再好也无济于事。如何打造虚拟现实生态圈,围绕硬件做内容,这才是核心关键,否则,当虚拟现实设备大规模普及时,单纯的硬件将沦为工具。时下国内的虚拟现实领域,不管在硬件制造还是软件研发、生态构建等方面,与国外皆存在不小的差距,不过百度等巨头已开始悄然跟进。通过研究与分析了解大的市场环境状况,技术能力及市场需求等,有助于利用现有产业链及后续的发展趋势研发出独特的,符合市场口味的产品。

3)增强现实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与反馈

此部分主要研究增强现实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包括军事、医疗、建筑、教育、工程、影视、娱乐等行业。以它为技术核心的拓展内容,通过这方面的研究进行分析,获得一定的数据反馈在各个目前在幼儿教育领域的产品。此部分拟在解决目前行业产品借助增强现实技术热潮而胡乱研发产品,且并未对幼儿教育产生良好的、有效的影响。增强现实技术在教育方面的应用需要靠正确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先关利益人的调查,有效的了解行业需求,为后续的产品开发做好积淀。

4)目前市场现有产品对幼儿教育产生的影响

此部分主要通过市场调查及用户反馈,研究以增强现实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对幼儿教育产生的真正影响,分析影响的层次与范围,影响的受众与效果。在未来几年内,教育行业和团队将会越来越重视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整个教育行业可能就会发生巨变,学生们在学校里不仅能够体会万里之外的长城或卢浮宫的独特魅力,还能够通过虚拟地球仪了解地球的成长变迁史,此外虚拟现实技术还能够在数学课上扮演助手的角色等等。通过研究调查分析的研究拟解决产品研发时违背用户体验的局面,做好产品的调查分析与反馈,有利于研发过程的弯路,投放市场后不良和冷淡的反映,同时也是对教育产品的负责,对幼儿全方面发展的保障。

2.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增强现实技术在幼儿教育领域中产生的影响。

2)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中的产业链分析确定方向定位并给予反馈。

3)如何利用儿童色彩学、儿童心理学和互动认知学等教育研究与增强现实技术良好的结合。

项目创新之处

本课题以增强现实技术相关产业链及应用人群为研究对象,结合前人的相关研究,重点分析增强现实技术产品对幼儿教育的辅助方式和意义。首先,分析辅助的必要性、辅助幼儿教育的意义。其次,分析增强现实技术产品在目前市场和用户需求状态下的影响,同时分析自身存在的硬伤与软肋。然后,分析增强现实技术在产业链中的定位与趋势。最后,提出解决方案。

       在理论研究方面具体内容具体分析,在增强现实技术相关资料方面包括技术原理、主要特点、组成形式、应用领域、发展历史、工作原理及实际应用方面逐一得出分析报告,同时研究关于幼儿教育方面包括儿童色彩学、儿童心理学和互动认知学等教育研究与增强现实技术良好的结合。通过大量适当的研究方法,得出增强现实技术的硬伤与软肋、增强现实的产业链现状与趋势、增强现实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与反馈以及目前市场现有产品对幼儿教育产生的影响等问题分析报告。通过强劲有力的数据分析来给予开发者以启示,让增强现实技术真正成为辅助幼儿教育的良好手段。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